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AN001那年夏天,寧靜的海。北野武


1991/Takeshi Kitano/100mins/Color




起初故事大綱除了「兩個聾人抱著一個衝浪板走著」以外,什麼都沒多想。兩人只是一直走著,男的想玩衝浪,女的就在海邊看著他。

★榮獲日本「電影旬報」年度十大影片、觀眾票選最佳導演





關於影片
編導演全才的北野武,首度在自己作品隱身鏡頭之後,只導不演,而成就了這部被譽為他最美的一部片子。衝浪時節、夏天的海邊,一塊被丟棄的板子和一對沈默的情侶,少了他向來予人暴力、極端的印象,甚至沒有言語,但北野武孤傲到成為一種風格的場面調度,卻讓《那年夏天,寧靜的海》在簡約的詩意中,最後捲起情感的澎湃浪花,成為他最膾炙人口的經典。

關於導演
北野武堪稱近二十年來最重要的日本導演,恐怕也是經歷最傳奇的一位。從搞笑藝人、綜藝天王到風格獨具的作者導演(他同時也是名聲卓著的演員),北野武展示了難以想像的寬廣才能(甚至有人認為他的魅力足以號召幫派)。他的電影表面冷冽、語言簡潔,卻具有驚人的後作力與爆發性,往往讓人在驚愕或動容中,被他的影像及敘事魅力,震撼得久久不能自己。


起初故事大綱除了「兩個聾人抱著一個衝浪板走著」以外,什麼都沒多想。兩人只是一直走著,男的想玩衝浪,女的就在海邊看著他。光是這樣就構成了故事大綱。我不喜歡嗅到「性」的氣息,不喜歡探討兩性之間的關係,對話或其他種種只會讓我聯想到這是做愛的前戲。這樣的話,還不如讓這兩人連話都不用說,只要這裡坐坐那裡走走,就能把整個故事交代清楚了。這麼一來,我等於是向「默片」挑戰。我覺得要是自己能辦到的話,最該拍的應該是一部只需要些許對白與音樂稍稍彌補一點不足,就能讓觀眾在最小限度的資訊中感受到我的訊息的電影。(北野武)

預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