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AN005偷窺狂。麥可鮑威爾


1960/Michael Powell/101mins/Color





【八又二分之一】是電影藝術的魅力與樂趣的精華之作,【偷窺狂】則展示了它的侵略性。這是兩部探討電影攝製哲理與危險性的偉大作品。







關於影片
英國驚悚電影【偷窺狂】今日常被拿來和希區考克的經典名片【驚魂記】相提並論,不僅兩片完成的時間相近,其內容也都觸及到幼年成長心理遭到扭曲的俊美男主角,何以在成年後虐殺女性的變態行為。然而【驚魂記】推出後大獲成功,【偷窺狂】卻遭遇激烈攻訐,幾乎摧毀了導演與主角的電影事業。原來【偷窺狂】比【驚魂記】更「直接」地帶領觀者進入主角殺害女性的現場外,甚至還要「參與」他觀賞虐殺紀錄而獲得高潮的儀式,進而在結尾見證他恐怖的「自虐」救贖。其實較之當今電影,【偷窺狂】的血腥程度並不為奇,然而它直搗變態心理,並且暴露電影拍攝行為與冷血行徑的後設閱讀趣味,讓它終究撥雲見日,成為深受影癡讚譽的cult經典。

關於導演
麥克鮑威爾1925年就進入電影界,1931年開始擔任導演,著名作品包括【世界邊緣】、【月宮寶盒】,以及與匈牙利裔導演普萊斯柏格(Emeric Pressburger)合導的【生死有命】、【黑水仙】、【紅菱豔】、【霍夫曼故事】更被譽為影史傑作。1960年他獨立導演的【偷窺狂】不僅在上映前被英國電檢大幅修剪(當年公映版本比現今的DVD片長少了15分鐘),推出後更慘遭評論、觀眾的全面詆毀。然而不只美國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奉他如師,日後影史也對他這部走在時代前端的作品,重新評價,反而成為他個人生涯的重要里程碑。

當【偷窺狂】讓我陷入絕境的時候,那些批評我的人卻樂得像蹂躪了仇人屍體,還砍下人家手臂似的興奮不已。(麥可鮑威爾)

我一直覺得【偷窺狂】和【八又二分之一】是兩部探討電影攝製哲理與危險性的偉大作品,道盡了電影的主觀與客觀,以及兩者間的混淆。【八又二分之一】是電影藝術的魅力與樂趣的精華之作,【偷窺狂】則展示了它的侵略性。這是兩部探討電影攝製哲理與危險性的偉大作品。(馬丁史柯西斯)

片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