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AN009童魘。大衛柯能堡


2002/David Cronenberg/98mins/Color




每次重看,你都會發現不同的東西,端視當時你的生命走到什麼境地。

★榮獲二00二坎城影展競賽入選;二00三加拿大金尼獎最佳導演;






關於影片
英國巨星雷夫范恩斯飾演的男主角從小孤僻內向,在他的記憶裡,母親並不幸福,因為父親酗酒又花心。某夜母親出門後人間蒸發,父親的情婦就此進了家門,取代母親的位置,他反抗無效,決定以自己的方式改變現狀,在心裡結上一層又一層的網。雷夫范恩斯的深刻演技極具可信度;一人分飾三角的米蘭達李察遜也不遑多讓,她的多變讓導演想藉不同女性角色由一人扮演來闡釋男主角心理問題的企圖,終以達成。

關於導演
1943 年生於加拿大多倫多的大衛柯能堡,早年以科幻恐怖類型引起影壇注意,著名作品包括【狂犬病】(1977)、【掃瞄者大決鬥】(1981)、【錄影帶謀殺案】(1984)、【變蠅人】(1986)等。然而他卻能跳脫類型的侷限,以高度的洞見與原創力,深入生物(理)的奧秘與科技的迷思。陸續拍出【雙生兄弟】(1988)、【裸體午餐】(1991)、【超速性追緝】(1996)、【X接觸:來自異世界】(1999)、【暴力效應】(2005)等引發爭議又影響深遠的作品,並獲得坎城、柏林影展的肯定。其中,【童魘】(2002)除了入選坎城競賽,還獲得「國際恐怖片指南」的年度最佳電影等 12項大獎殊榮。

【童魘】是一部樸素但潛藏著巨大神秘人性於核心的心理劇電影。有如荒謬劇大師貝克特遇上了精神分析始祖佛洛依德。光就角色數目與影片外觀來看,這部電影很小;然而我專注的是影片的密度,而讓它的內在風景變得十分強大。每次重看,你都會發現不同的東西,端視當時你的生命走到什麼境地。男主角雖然是個極度反社會且孤僻的人,但看到最後,你卻會從他身上發現部分的自己。(大衛柯能堡)

預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