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AN010里斯本的故事。溫德斯


1995/Wim Wenders/100mins/Color




從來沒有任何音樂,在一開始,像「聖母合唱團」一樣,在這部電影拍攝過程中,給予我這麼多的啟發。









關於影片
一張寫著求救字眼的風景明信片,讓電影錄音師菲利普風塵僕僕趕往葡萄牙里斯本,他在這裡發掘了為人忽略的城市聲音,結識了一群樂團好友,甚至愛上聲如黃鶯出谷的女歌手。這是一部結合了城市、音樂與電影的美妙作品,溫德斯帶領我們探索了電影最初始的魅力以及它的未來,傳達了電影人無止無休的狂熱,還向世界引介了葡萄牙國寶級樂團聖母合唱團(Madredeus)宛如天籟般的音樂。全片散佈著幽默、熱情與狂想,是親炙溫德斯獨特風格的最佳入門電影。

關於導演
溫德斯堪稱當今國際地位最崇高的德國導演,也是歐洲電影學院的主席。他曾與荷索、法斯賓達並稱「德國新電影三傑」,擅長以公路旅程來檢視人際與孤獨,而他的製作公司就取名為「公路電影公司」。作品獲獎無數,其中【巴黎德州】、【慾望之翼】、【咫尺天涯】分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導演、評審團特別大獎,【事物的狀態】則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里斯本的故事】則是他最具親和力的作品。


我被賦予完全的自由去選擇本片的形式與內容。剛開始我認為應該拍部紀錄片吧!但是當我在里斯本待了一些日子後心想:為什麼不讓它變成一部劇情片,內容就從一個電影人想在這座城市完成一部原始的紀錄片而衍生出各種意外呢?方向改變了,我邊拍邊寫,最後完成了這部【里斯本的故事】,可說是我有史以來最具「娛樂性」的作品吧!(導演的話)

預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