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AN011歐洲特快車。拉斯馮提爾

1991/Lars Von Trier/106mins/Black&White

只要給我一滴眼淚或一顆汗珠,我將很樂意的以全世界的「藝術」回報給你。


★榮獲1991坎城影展最佳藝術貢獻獎、評審團大獎、最佳技術獎









關於影片
【歐洲特快車】是對電影技巧炫耀性的奇特電影,影像營造出【銀翼殺手】、【大都會】的氛圍,主題則是導演拉斯馮提爾對希區考克火車系列電影的致敬。年輕的德裔美國人李歐滿懷理想,在催眠師的引導語中回到二戰後的德國,經叔叔介紹在火車臥舖車廂工作。隨著一趟趟的神秘旅程,他目睹且旋即被捲入游擊隊狼人的暗殺行動,並登上自己的死亡列車。

特別收錄
包括典藏於參卓帕電影公司檔案室當年完成之幕後側拍紀錄片、全片講評1(導演拉斯馮提爾與製片彼得阿巴克全新錄製,解說本片拍攝起源、電影拍攝技法等)、全片講評2(導演拉斯馮提爾、男主角尚馬克巴爾、烏朵基爾全新錄製,趣聞祕辛及拍攝技法大解說),以及預告片等。全部收錄皆由導演拉斯馮提爾親自策劃製作,珍藏推出!

三部曲的最後一部【歐洲特快車】裡,我仍是忠於最初精神,達到了純粹與清明。這部片沒有任何一處以噁心的「藝術」包裝、掩飾真實……沒有平庸的花招、廉價的手法,也沒有缺乏品味的特效。
只要給我一滴眼淚或一顆汗珠,我將很樂意的以全世界的「藝術」回報給你。
最後一句話。我在膠捲上製造生命的煉金嘗試只容上帝作出裁決。但有一件事是確定的:電影世界以外的生活不是電影可以比擬的,因為生活是造物主的創造物,因之必然神聖。(導演的話)

預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