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AN027 告訴他我愛他。克勞德米勒




1977/克勞德米勒/102 mins/Color
 (2010. 08. 02 正式發行)



當童年的初戀變成執迷的狂戀……




1977年法國凱薩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攝影、最佳場景設計、最佳音效等六項提名






關於影片
改編自美國著名犯罪心理小說家派翠西亞‧海史密絲(Patricia Highsmith)的同名之作,由法國金獎影帝傑哈德巴狄飾演的大衛是個事業順遂的會計師,他深深迷戀著兒時的玩伴,完全不顧對方已有了自己的家庭,也無視旁人的善意與愛意,一意孤行的愛戀最終導向不可避免的悲劇。海史密絲的小說多半細細描寫犯罪的行徑,深入犯罪者的心裡,讓觀者感同身受。其英國作家密友Graham Greene這樣形容海史密絲的作品 :「讓人愛不釋手的不停重讀。海史密絲創造了一個充滿原創性的世界,這是一個封閉、非理性、令人窒息的世界,我們只能抱持著一種充滿驚恐的愉悅感來試圖滲透。」除本片之外,大導演希區考克的經典之作《火車怪客》也是翻拍自她的作品,其他著名翻拍尚有文溫德斯的《美國朋友》、夏布洛的《意亂情迷》和安東尼明格拉的《天才雷普利》。

關於導演
克勞德米勒於1942年出生在巴黎,1965曾在法國詩意寫實導演馬賽勒.卡內(Marcel Carné)執導《曼哈頓的三個房間》時擔任其助手,和許多著名法國電影大師如布烈松、高達、賈克德米等人都有接觸,楚浮更是他的良師兼益友,兩人從1968到1975間保有密切的事業合作關係。克勞德米勒也在楚浮逝世之後接手了當時正在前置的《小女賊》,該片在四年後由當時年僅17歲的夏綠蒂甘斯柏(Charlotte Gainsbourg)擔綱演出,完成了這部「女生版」的《四百擊》。多次受法國凱薩獎提名,98年《雪地裡的魅影》更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米勒以電影迷自居,不斷的對法國電影的演進和改革發出關注。他曾以DV拍攝電影,也嘗試拍攝過紀錄片,在劇情片的取材上更是十分多樣,可說是一位不停自我試鍊的導演。近年則是與《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導演帕斯卡爾•費蘭(Pascale Ferran)共同組成電影團體Club des 13,志於為藝術導演尋求資金管道,以商業大片的手筆來製作藝術電影。

片花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克勞德米勒導演的片子,感覺好深層,光看片花就深深被吸引了,那種情緒在運鏡上、畫面上都有種窒息的感覺,超喜歡

黃大白 提到...

這片子在戲院有上映嗎? 好像沒聽過

AtomDVD 提到...

因為片子年代有些遠,在台灣可能得等影展的場合上才會公開放映吧!歡迎你把本片帶回家欣賞收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