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AP024 城市愛情故事。安東尼奧尼、費里尼、里西、里扎尼、拉圖亞達、薩瓦提尼、馬塞里


1953/安東尼奧尼、費里尼、里西、里扎尼、拉圖亞達、薩瓦提尼、馬塞里/104 mins/ BW
(2010.10.18正式發行)



單車失竊記編劇 薩瓦提尼心目中最貼近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理想面貌的影片




安東尼奧尼、費里尼等七位導演齊聚一堂,用義大利新寫實鏡頭紀錄市井小民們愛的故事,完成一部探索人性真相的多段式紀實電影



關於影片
由義大利新寫實主義推動者賽薩‧薩瓦提尼(Cesare ZAVATTINI)所領軍的《城市愛情故事》,以1950年代義大利盛行的「多段式電影」(Anthology film)形式來呈現城市裡「愛」的多重面向。「多段式電影」是將圍繞同一題旨所拍攝的短片集結起來,除了切入點多元外,更可同時欣賞多位導演對同一母題的見解和詮釋,可視為大師的集錦。法國影評家巴贊(André BAZIN)特於1957年3月號的《電影筆記》中專文介紹《城市愛情故事》,對於《自殺未遂》和《婚姻介紹所》兩短片讚譽有佳,並對《凱特琳的故事》提出反思,強調電影創作觸及真實事件時必須把持的那條道德界線。


關於導演
1950年代初期,義大利境內新寫實主義意識正值高漲,賽薩‧薩瓦提尼早已完成了《單車失竊記》(BICYCLE THIEVES)的劇本,卡羅‧里扎尼則是《慾海奇花》(BITTER RICE)的編劇,弗朗西斯科‧馬塞里曾經擔任維斯康堤的助手,狄諾‧里西受到亞伯托‧拉圖亞達的鼓舞,放棄心理醫生的職位開始拍片,拉圖亞達和佛德里柯‧費里尼共同執導的《賣藝春秋》(VARIETY LIGHTS)讓費里尼新寫實編劇的身份轉成作品介於虛實的自傳式導演,寫影評出身的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善於揉稔外在紀實和內心探索,筆觸始終瀰漫一股和新寫實主義風格迥異的疏離氣氛。


“這部片為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的評論提供了一個獨特且有趣的觀點,薩瓦提尼在1954年的時候跟我提到他在此片所做出的嘗試,並將《城市愛情故事》認定是截至目前為止最貼近他心目中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理想面貌的影片。”
— 巴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