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城市愛情故事》--集錦中的大師/ 文: 蘇七七


集錦式的電影比較有趣,能看到一大堆大師們同台PK。比如用盧米埃的攝像機拍的40個短片,比如《十分鐘年華老去》,比如《巴黎我愛你》,比如《愛神》,再比如坎城60年的60個五分鐘。但是這樣的短片裏,大師一般都處在他們的代表作的水準之下,類似於“應制詩”的文體,的確也不太可能出現最真切最深沉的傑作。

但拍於1953年的《城市愛情故事》不僅具備文獻學上的意義。回頭看這部半個世紀前的黑白電影,一開始的初衷也許只是想看看不被列入大師作品集的短片,讓閱片體系更完備,但卻發現這部集錦之作有著共同的尖銳、熱情與道德感,它們組成的整體,可以讓人感受到一種時代氣息,以及其中藝術重心的轉移與變化。

一方面是新現實主義的深重痕跡依然烙在義大利電影中,這些片子大都拍底層,拍女性,幾乎一點兒也沒有溫潤纖雅的小布爾喬亞氣息,而帶著社會批判的冷眼與同情。第一個短片就拍的是街頭妓女,那些看上去樸素疲勞的女人,沒有任何帶性意味的描寫,只是將她們與黑沉沉的夜色組成,帶出一種《神女》式的悲憤。只是這種悲憤不是中國苦情戲的煽情,而是更純粹的對社會的嚴厲質問。

安東尼奧尼關於自殺的短片像是一部紀錄片。他讓那些自殺過的人回顧自殺的過程,其中鏡頭與調度,已經和幾年後的《情事》如出一轍。一個女人不願與情人分手,要情人當面與她決裂。他一開始讓妻子拿來一張紙條,後來終於來了。先是一個三人同在畫面的中景,然後鏡頭右移,那一對夫婦出畫,跟拍他們沿著一條路向遠處走去,接著這個被拋棄的女人走入畫面,看著他們走遠,鏡頭對著她,她向另一條路走去。——這種調度和《情事》的開頭完全是一種筆法,雖然較為簡單,但同樣是流利自然而有意味的。安東尼奧尼有一種不怕“慢”的良好心理素質,好像在說,慢慢來,結果總會呈現出來。另一個女人因為不負責任的男友想跳河自殺——鏡頭是追敍——她到了同一條河邊:“就在這裏。”一連幾個空鏡頭,水面泛著暗光,在暗啞無語中有一種東西壓到人的心頭。這也是後來的安東尼奧尼最擅長的。

雖然題材與立場都還是如此的新現實主義,但變革之風向也同樣鮮明。安東尼奧尼的短片的片頭,畫面構圖,光調反差,已經是明顯的現代主義風格。費里尼名為《婚姻介紹所》的短片更跳脫,短片開頭男主角在一個廢墟般的建築裏尋找一個婚介所的場景,有如夢境,那些門內窗下各行其是的人,那群給他指路又忽然不見的孩子們,都難以用現實的邏輯來解釋了,雖然依然有貧富問題存在於短片中,但導演的主觀感受與奇思異想支配了全部的節奏。

那是1953年,費里尼剛剛拍完《大路》,安東尼奧尼再過幾年才拍出《情事》,新現實主義與現代主義的承前啟後是混融在一起的,它們顯得有根基,有元氣,有想法,有在半個世紀之後,依然讓人贊歎的東西。

(原文撰寫於2008-09-16,2010-09-09修改)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1498895/
原子映象感謝蘇七七本人同意授權轉錄和修改部分影片譯名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 我該如何購買DVD呢
抱歉 我是新來的新手 造成困擾了

匿名 提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4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