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AP008史楚錫流浪記。荷索


1977/Werner Herzog/108mins/Color




我的角色沒有影子,他們都來自黑暗世界,這樣的人物自然沒有影子,光使他們疼痛。

★榮獲一九七七年義大利Taormina影展特別獎、一九七八年德國電影評論大獎






關於影片
酒鬼史楚錫剛剛出獄就遇見了妓女艾娃,兩個天涯淪落人,意外搭上前往美國移民的機會。在新國度新天地裡,眼看自由和財富就要向他們招手,但是命運要如何安排,恐怕不是兩個小人物可以理解。

本片反映德國流亡者在美國的命運及普通人在唯利是圖的社會難以找到位置的悲劇。電影中可怕的迴圈象徵極端悲觀主義,人的無能致使環境制約強大,無論是片中那頭一聽音樂就跳舞的雞,還是一看燈光就按警鈴的兔子,甚至是酒鬼史楚錫和妓女艾娃,他們始終逃脫不出命運的束縛。荷索借史楚錫之口大罵美國資本主義對貧民的剝削,展現他一貫環境與人性的主題。

我的角色沒有影子,他們都來自黑暗世界,這樣的人物自然沒有影子,光使他們疼痛。他們默默地在那裡,然後消失。我的電影是由異常強烈的迷戀所產生而成,而且我知道,我看到人們尚未看到和尚未認知的事物。憑藉著創造、幻想和虛構,我變得比那些官僚還要真誠些。(荷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