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AP010陸上行舟。荷索


1982/Werner Herzog/157mins/Color




藉著夢想和奮鬥,我們正試圖獲得身為人的尊嚴。

★榮獲一九八二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關於影片
歌劇狂費茲卡羅多在巴西欣賞到世界著名男高音卡羅素的演出,激動之餘,決定要在亞瑪遜河叢林建造歌劇院,並邀請卡羅素來此演出。「費茲卡羅多」在當地語言的意思是「無謂事物的迷戀者」,拍攝本片的過程也像一種費茲卡羅多式的行為,在南美的熱帶雨林中實景拍攝、四次換角風波、資金耗盡、人員傷亡,各樣異事層出不窮,荷索甚至還遭到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
荷索的剛強和近乎狂熱的執著,既為人津津樂道也備受爭議,而最讓人詫異的作品莫過於【陸上行舟】。攝製期間,劇組受不了艱苦而離去、協助拍攝的印地安人溺水身亡、當地原住民抗議阻撓,都沒打敗他頑強的毅力。本片不僅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殊榮,在完全真實的自然場景之中所散發的夢幻魅力,更吸引了所有有夢想的人。從另個角度來看,也可算是荷索的半自傳,以及精神的告白。

我一直著迷於英雄人物,就是具有超越現實處境靈視的人,也就是打破窠臼,突破限制的人。藉著夢想和奮鬥,我們正試圖獲得身為人的尊嚴。如果我放棄這計劃(【陸上行舟】拍片計劃),我就是個沒有夢想的人。我不願意這樣子活下去,我要與這個計劃共生死。我還對男主角克勞斯金斯基說,你要是現在敢離開這座叢林,你就會發現有八顆子彈在你身上,第九顆是留給我自己用的。(荷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