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AP012去年在馬倫巴。雷奈


1961/Alain Resnais/91mins/Black&White




但是當過去佔了上風,過去便成了現在。

★榮獲一九六一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








關於影片
在巴洛克風格的建築影像裡,男人遇見女人。他告訴她,去年我們曾經在此相戀,妳說一年後我們將在此重逢,而妳將屬於我…。女人對此一無所知,是他在說謊,還是她刻意遺忘法國新小說教皇霍格里耶原創劇本,現代主義大師雷奈驚人的場面調度,我們跟隨鏡頭迴旋在華麗堆疊的浮雕、門廊、宮廷式花園中。時間/回憶/真實/虛構,成就法國新小說/新浪潮匯聚下無人能超越的經典奇作。

關於導演
拍攝電影超過半世紀之久的雷奈,早在「法國新浪潮」時期就以【廣島之戀】(1959)、【去年在馬倫巴】(1961)奠定了他在影史上的不朽地位,尤其他和法國新小說作家的密切合作,更為人津津樂道。然而雷奈的創作並未因此定於一尊,他的風格多變,共有8部作品被法國影評人協會選為年度最佳影片,【天意】(1977)、【我的美國舅舅】(1980)、【吸煙 /不吸煙】(1993)、【法國香頌DiDaDi】(1997)、【喧嘩的寂寞】(2006)也各在在坎城、柏林、威尼斯影展以及法國凱撒獎得到不少獎項,堪稱永遠走在時代尖端的電影大師。

主角用自己的想像與自己的語言創造了一種現實。在這個封閉的、令人窒息的空間中,人和物似乎都是某種魔力的受害者,有如在夢中被一種無法抵禦的誘惑所驅使,而無法逃跑或是改變。其實沒有什麼「去年」,「馬倫巴」在地圖上也不存在。這個過去是硬性杜撰的,離開說話的時刻便毫無現實意義。但是當過去佔了上風,過去就便成了現在。(編劇霍格里耶Alain Robbe-Grillet)

預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