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AN026 愛是最重要的事。安德列左拉斯基




1974/安德列左拉斯基/107 mins/Color
(2010. 08. 02 正式發行)



不論戲裡戲外,「我愛你」都是如此難以開口……


1976年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剪接和美術入圍)








關於影片
年輕攝影師愛上成人片女演員,甘願付出一切讓她脫離被色情工業操弄的生活,不料自己卻陷入更為病態的產業軸心。另一方面,女演員雖然心動,卻無法離開同樣對她有恩的丈夫,在搖晃的鏡頭與焦躁的配樂之下,這段糾結的情感顯得更加激烈、狂亂。《愛是最重要的事》改編自英國作家Christopher Frank作品《美國夜》(La nuit américaine),為導演安德列左拉斯基離開波蘭的第一部力作,攝影由Ricardo Aronovich掌鏡,音樂則是由譜寫過楚浮《夏日之戀》和高達《輕蔑》的電影配樂家Georges Delerue所操刀,讓荷索又愛又恨的演員愛將克勞斯‧金斯基(Klaus Kinski)更是在片中盡情發揮,演出一位和自己私下個性相距不遠的舞台劇演員,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愛是最重要的事》在當年法國不論是影展上或是觀眾口碑上皆大獲成功,被譽為二十世紀最迷樣女性之一的羅美雪妮黛(Romy Schneider),在本片突破以往鄰家女孩形象的演出也為她拿下法國凱薩獎的最佳女主角。

關於導演
安德列左拉斯基除了是一位電影導演,也是編劇家和作家。出生於1940年的波蘭,安德列在六○年代期間曾跟隨波蘭電影大師華伊達(Andrzei Wajda)身邊做為助手,1971年完成第一部長片《夜的第三章》獲得國際影評的喝采,次年所執導的《惡魔》由於極端的暴力與過度的寫實,受到波蘭當局禁演,安德列隨即決定前往法國繼續導演創作之路,並以自身獨特的影片調性不斷重新發掘女星的潛力,除了本片的羅美雪妮黛和《著魔》中的伊莎貝拉艾珍妮之外,1985年自由改編俄國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鉅作《白癡》的《狂亂的愛》更是讓蘇菲瑪索擺脫青春玉女的形象,同時也開啟了兩人長期的合作與戀愛關係。

片花

5 則留言:

jasmine 提到...

預告片感覺沒剪完,不過劇情大綱感覺是部精采好片!!!!!

Agnes Tse 提到...

原子映象的朋友們,

我十分樂意你們引用我的文章. 只是, 拙文中有些字眼是港式用語 (我是香港人), 我希望稍作修正, 如此才不讓台灣的影迷朋友們看得一頭霧水, 請放心, 文章不會有太大的改動.

再次謝謝你們的賞識!

艾麗絲謝

AtomDVD 提到...

這邊放上來的是片花不是預告片喔,希望你喜歡:)

AtomDVD 提到...

艾麗絲謝

謝謝你的回應,
你的文章在閱讀上其實並無太大的障礙,不過我們還是尊重你的決定,待修改完畢後也煩請通知一聲,我們再將文章轉貼過來,謝謝你的用心也麻煩你囉~

原子映象

Agnes Tse 提到...

文章已修正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