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AP013青樓怨婦。布紐爾


1967/Luis Bunuel/96mins/Color




【青樓怨婦】是我最賣座的一部電影,但這絕不是我的功勞,應該要歸功片中那些美麗的妓院姑娘兒們。

★榮獲1967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







關於影片
【青樓怨婦】是認識「超現實主義」大師布紐爾的最佳作品,也是他最受歡迎的一部電影。當年有「世界第一美女」之稱的凱薩琳丹妮芙,大膽突破銀幕形象,飾演生活表面令人稱羨的醫生太太,然而她卻與丈夫床第失歡,唯一解決性冷感的方式,竟是白天去做應召女郎。這部大膽戳破中產階級美滿假象與價值觀的作品,靈活穿梭於女主角的想像、回憶與性心理之間,淋漓盡致的功力,讓本片不僅榮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肯定,也被視為影史經典之一。

關於導演
早從 1928年的第一部電影【安達魯之犬】開始,布紐爾的名字就和「超現實主義」劃上等號。事實上,當這個運動結束之後,布紐爾不但持續創作,甚至將它發揚光大,而成為登峰造極的宗師,也影響了波蘭斯基、大衛林區及無數後輩。除了【青樓怨婦】獲獎連連,他也曾以【薇莉狄雅娜】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中產階級拘謹的魅力】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他旺盛且尖銳的創作力讓他成為一位真正超越時代與國族的大師級導演。


【青樓怨婦】是我最賣座的一部電影,但這絕不是我的功勞,應該要歸功片中那些美麗的妓院姑娘兒們。電影改編自約瑟夫凱薩的小說,他寫得很通俗,但結構很好,我喜歡女主角的幻想過程,很有興趣將這些幻想的內容轉換成影像形式,尤其是女主角的被虐狂情結,更提供了我探索性倒錯與性變態的機會。(導演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