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AP016中產階級拘謹的魅力。布紐爾


1972/Luis Bunuel/Color/102mins




這部片的片名是在吃飯時想出來的,沒想到一年後竟然獲得奧斯卡最佳外片提名!

★榮獲1973奧斯卡最佳外語片;1973法國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






關於影片
晚年的布紐爾非但沒過氣,揉捏寫實情節和超現實處境的功力,更是水乳交融。本片最常出現的場面是晚餐,偏偏片中的人永遠無法好好坐下吃飯,有時記錯時間,跑錯餐廳,或是忙著享受魚水之歡沒空招呼客人,甚至有次在開動前闖入大批軍隊。布紐爾甚至讓吃飯突然變成一齣戲,故做優雅的食客(演員)緊張到不知該說什麼而被觀眾奚落?從片名開始,這就是一場反諷的嬉戲,精彩至極。


關於導演
布紐爾,公認影壇最偉大的超現實主義大師。出身富豪之家,受天主教教育,卻對兩者的拘守偽善,痛加針貶。出生於西班牙,作品卻以墨西哥和法國為多,尤以法國時期最為人稱道。他曾以【薇莉狄雅娜】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青樓怨婦】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中產階級拘謹的魅力】是他倒數第三部作品,代表法國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舉凡伍迪艾倫、波蘭斯基、大衛林區、阿莫多瓦等名導都深受他的影響。

沒有留言: